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我市举办“创建文明城 我们在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
打造文明商超 扮靓消费窗口

作者: 付凤臣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3-03-04 12:51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付凤臣)3月3日,我市举办“创建文明城 我们在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邀请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商场超市管理专项治理的进展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我市商场超市管理专项工作组立足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严格按照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会议部署要求及测评体系标准,深入实施,重点督促指导市城区大型商场超市全面补齐短板弱项,积极打造文明商超。

市商务局按照创建标准高、创建力度大、创建氛围浓的要求,实施局领导包保责任制,对茂业、银座、佳和城等12家大型商超开展定期实地督导。去年以来,专题研究、部署商务领域创城工作8次,组织开展创城工作专题培训会3次,实地观摩培训活动2次。同时,层层压实商超主体责任、各级商务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密切协作,形成创建合力。

按照商场超市创城标准要求,市商务局印发了《文明城市创建商场超市指导手册》,指导各个大型商场超市对标创建。聚焦商超周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服务、公益宣传等重点难点,不间断地开展商场超市创城工作排查整治。去年以来,全市12家大型商超新增及规范公益广告70余处、服务规范10条,划设“一米线”380余处,张贴电梯“先出后进”等标识100余处,张贴母婴室标识、无障碍厕所导向标识160余处;清除占用堵塞消防通道30余处,划设机动车停车线、非机动车停车线2000余处;新增分类垃圾箱40余个,提升改造母婴室6处,修复广场地面总计1000余平方米,修复整改外立面10处。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市、区商务部门建立创城连续督导机制,对12家大型商超开展“走街式”现场督导检查,并定期开展“回头看”行动,确保创建工作成效。

紧紧围绕商务为民,创新打造了“商务‘菏’您365”服务品牌,持续扩大服务群众实效。例如,为有效利用大型商超停车场资源,缓解周边社会车辆停车压力,最大限度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公共停车服务,市商务局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摸排现有停车场资源,全力推动大型商超停车场对公众开放。目前,城区11家大型商超已面向公众开放停车位4750个,其中鲁西新区3家大型商超停车位1588个,牡丹区4家大型商超停车位2916个,定陶区4家大型商超停车位246个。

市、区两级商务主管部门积极开展全方位、多角度、高频次的宣传动员,为创城工作宣传造势。在充分利用城区各大商超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音频视频、张贴宣传标语等载体宣传的基础上,制作了上万份大型商超创建标准宣传海报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诚信经营”等宣传展板,发放了大量宣传材料,努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创建氛围。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